星期三
关键字:       网站版块:
同心同行 厦门将加大扶持力度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同心同行 厦门将加大扶持力度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来源:中国商务部

 

为全力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更好地服务外贸外资企业,5月6日,在全市外资外贸专班的统筹推动下,外贸外资政银企对接会召开,坚持在化危为机中赢得发展主动权,坚定不移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奋力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会上,厦门市商务局、厦门银保监局、厦门海关、厦门市税务局、厦门自贸委等五部门就政府惠企支持外贸外资政策进行解读,多家金融机构介绍支持外贸外资企业的融资产品及相关服务政策与内容,市金融性担保公司针对应急周转金政策和增信基金政策进行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此次会议在“线上+线下”同步召开,50家企业到场出席,450余家外资外贸企业通过钉钉在“云端”参会。

 

多方助力 外贸外资企业蓄能发展

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奋进能远。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外贸外资工作形势十分严峻。厦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相关部门及早谋划,先后出台多项高含金量的企业扶持措施,抓政策落实、抓纾难解困,帮扶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共渡难关。

 

“疫情当前,厦门各级各部门都非常重视,从外贸政策、开拓国际市场、金融扶持、信贷投放等方面给予企业多维度的帮助,也让企业更加坚定发展信心。”厦门宏鹏发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丘彪伦告诉记者,作为外贸综合服务商,他们充分发挥自身信息化优势,根据供应商和采购商两大核心数据库,一方面帮助企业节约成本,高效地将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信息配对以完成订单,另一方面与政府、银行等方面形成数据对接,更好地打通融资、出口信用保险等服务,助力产业链上中小型外贸企业发展。

 

风控一直是宏鹏发的核心竞争力。丘彪伦形容宏鹏发更像是一家“严选外贸超市”,在当前紧急情况下,风险控制显得更加重要。其中,在出口防护用品方面,公司在疫情发生最初就成立了防护用品出口小组,制定了严格细致的出口指南,遴选制造厂对接海外订单,即便在出口政策不断趋紧的情况下,公司出口量也保持稳健,每周防护用品出口量达到150万美元。

 

培育外贸综合服务商是厦门市多管齐下推动业态创新,助力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今年,市商务局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强调保存量拓增量,加强支持外综服企业,对达到一定规模未实现增长但保住一定存量的企业仍然给予扶持,同时强化进口带动作用,首次将保进口存量纳入扶持体系。

 

“稳”字当头 惠企政策行而有效

今年以来,我市外贸外资“稳”字当头,保持了良好的发展韧性。数据显示,1-3月,我市进出口1442.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7%,高于全国、全省水平;实际使用外资59.67亿元,增长30.1%,占全省总量53.0%。

 

逆势增长来之不易,这是全市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稳外贸稳外资等政策效应有力释放的必然结果,更是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攻坚克难、精准施策的生动诠释。

 

其中,厦门海关率先出台帮扶企业“防疫情、稳外贸”十四条措施,从“全力保障防控物资快速通关、全力促进民生物资优先供给、全力支持关区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优化海关服务水平”等四方面给予保障。厦门市税务局从放宽出口退(免)税申报期限限制、支持疫情防控相关的出口退(免)税政策等方面给予企业帮扶。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先后出台了应对疫情共渡难关若干措施(17条)、促进供应链创新发展若干办法、支持跨境电商发展若干办法等政策,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企业复工复产离不开金融“活水”的助力。今年,我市银保监会等金融监管部门进一步升级政策支持,疏堵点、续断点,不断增强金融助力,积极应对国际经贸格局重大变化。全市各金融机构也把服务做精做细,通过扩大外贸信贷投放,促进费率合理下降,及时为企业“输血”“止损”,减轻企业负担,缓解燃眉之急。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今年我市在外贸政策、开拓国际市场政策、外资政策等方面较往年给予了加大力度的扶持,同时还将充分考虑现实情况,进一步扩大政策覆盖面,加大对存量的补助支持力度,放宽申报条件,简化申报程序,加快政策兑现,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坚定信心 主动求变科学应对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下半年全球经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负面影响将进一步显现,厦门外贸依存度高、外资比重大、影响面广,叠加国内要素成本上升等不利因素,外贸外资工作面临的外部环境相当严峻。

 

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为助力企业渡过难关,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坚定信心,既要清醒研判形势积极应对,也要保持战略定力,全面、辩证和长远地看待厦门外贸外资发展,认准方向、坚定信心,切实将中央及省市关于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要求落细落实。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应对发展变化,提升抵御风险能力,抢占发展先机。我市将根据当前医疗防护物资出口供不应求的情况,在优先保障国内需求的情况下,有序开展医疗物资出口;用好云展会、远程洽谈等线上市场拓展渠道,积极向跨境电商模式转型,提升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积极扩大对外开放,以实施《外商投资法》为契机,加大在汽车、航空、现代物流、金融、生物制药等新开放领域进行投资。

 

在强化保障方面,各有关部门将充分利用政银企对接平台,做好企业服务,不断完善外贸外资协调机制,建立健全重点外贸外资企业联系服务制度,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精准推送政策服务,及时兑现政策红利。金融机构还将针对外贸外资企业量身打造金融产品,持续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全国外经贸从业人员考试中心
  北京颐禾版权所有 
电话:010-67194461 
Copyright@2002-2006 http://www.chinaftat.org
网络实名:全国外经贸从业人员考试中心
由金软科技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