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关键字:       网站版块:
3月份福建进出口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

 

3月份福建进出口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

来源:中国商务部

 

据福州、厦门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福建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874.2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3.6%,较同期全国进出口降幅少2.8个百分点,进出口规模在全国排名第七,增速在全国前十大省市中排名第四。其中,出口1652.7亿元,下降10.3%,较同期全国出口降幅少1.1个百分点;进口1221.5亿元,增长7.1%,而同期全国进口为下降0.7%。

3月当月,福建省货物贸易进出口1090.3亿元,同比增长2.2%,环比增长78.5%。在3月份回升的带动下,一季度福建省进出口虽总体下降,但降幅较前2个月收窄3.3个百分点。

东盟、欧盟和美国是前三大贸易伙伴。其中对东盟进出口569.9亿元,增长3.7%;对欧盟(不含英国)进出口329.6亿元,下降9.2%;美国326.4亿元,下降18.9%。同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达1005.1亿元,增长0.3%。

劳动密集型产品和机电产品作为主要出口商品,分别下降13.4%和7.8%。铁矿砂、煤等大宗商品和肉类等重点民生消费品进口则快速增加,其中进口稻谷和大米3万吨,增加93.6%;进口牛肉和猪肉分别增加1.3倍和2.3倍。

福州海关统计分析处副处长李晓斌表示,在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外需明显萎缩的情况下,一季度我省外贸在整体下降的趋势中仍不乏亮点,表现出较强的发展韧性。

3月份,福建省进出口中止下滑态势,进出口、出口及进口三项指标均实现同、环比双增,且表现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随着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省内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正在逐步恢复,市场潜力得到有效释放,一季度,福建省消费品进口增长45.4%,拉动全省进口增长2.6个百分点。

此外,对加大欧美以外的其他新兴市场开拓力度,有力地弥补对欧美等传统市场萎缩形成的缺口。一季度对澳大利亚进出口增长43.5%,对俄罗斯进出口增长18%,对拉丁美洲进出口增长19.1%。

贸易新业态也为外贸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一季度,福建省企业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增长7.7倍;市场采购出口增长2.1倍。

李晓斌认为,全球疫情发展的不稳定性导致世界经济系统脆弱性进一步加剧,将加大今年福建省外贸出口压力。不过近期省内已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举措,政策叠加效应正在发挥。同时,福建省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外贸结构加快优化,都有助于降低全球经济波动带来的影响。

 

 


          
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全国外经贸从业人员考试中心
  北京颐禾版权所有 
电话:010-67194461 
Copyright@2002-2006 http://www.chinaftat.org
网络实名:全国外经贸从业人员考试中心
由金软科技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