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5月17日   星期五
关键字:       网站版块:
跨境电商职业教育天津共识“校行企共建跨境电商命运共同体”在天津发布

 

跨境电商职业教育天津共识“校行企共建跨境电商命运共同体”在天津发布

 

        2019年5月8日,由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天津商务职业学院联合举办的“现代服务业校企合作高峰论坛”在天津举行。论坛邀请了来自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的130家政府领导、院校专家、行业组织和社会团体负责人、企业精英、媒体代表共计约230余人参加。论坛聚焦“新时代、新服务、新人才”主题,共同探讨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现代服务业转型发展的背景下,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构建服务经济体系和培养现代服务业高质量人才。

        跨境电商是互联网技术在国际贸易领域深入应用而催生的新型业态,是国际贸易行业发展的方向,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业态对基础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现代服务业校企合作高峰论坛跨境电商分论坛”期间,相关院校、企业与行业组织共同研讨跨境电商业务发展和技术进步、探讨如何在新形势下建设一支满足跨境电商行业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专业人才队伍。最后,由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郑樑副会长总结并发布了跨境电商职业教育天津共识《校行企共建跨境电商命运共同体》:

一、跨境电商是国际贸易行业最新发展方向,与传统行业的嫁接重构了生产链、供应链、贸易链、价值链、信息链,更新了国际贸易规则,推动了经济转型与提质增效,在提升我国国际贸易规则制定中的话语权、突破国际贸易壁垒、提升中国经济竞争力、引领消费新趋势、增加就业岗位、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

二、跨境电商业务形态体现高度的全球性、开放性、综合性,聚集了平台交易、全球供应链、快递与物流、数据分析、金融服务、外贸综合服务、电子支付、电子认证等多种服务内容;跨境电商业务主体分布体现大分散、小聚集特点,星布于全国各地,集中于综试区、保税区、电商园区和产品供应链相对成熟地区;跨境电商经营主体具有小型化、个体化特点,在传统进出口企业之外,大量个体业者、创业团队厕身其间。

三、专业人才短缺是阻碍当前跨境电商业态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知识结构单一滞后、缺乏跨境电商综合操作能力、不适应独立作业环境、缺乏必要的外语能力等因素是阻碍新兴劳动力进入跨境电商业态的主要原因,行业企业为此承担了巨大的培训成本。

四、职业教育是支撑我国经济发展的人力资源供给方,须充分重视跨境电商在促进我国产业经济发展中的巨大作用,深入研究跨境电商产业的标准规则、业务程序、工作内容、人才培育与供应模式,以推进专业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跨境电商事业蓬勃发展建立坚实的人才队伍。

五、面对跨境电商业务形态丰富、业务内容综合、业务技能操作性强、就业集中于各类园区的特性,鼓励院校、行业组织、企业合作共建实践教学体系,围绕跨境电商就业创业形成命运共同体。

1、鼓励院校构建以国际贸易、商务外语、电子商务、物流、市场、报关、会计、广告、数据分析等专业等面向跨境电商的核心专业群,校行企共建基于跨境电商生态链的实践教学体系,综合提升毕业生外语沟通能力、平台操作能力、数据分析能力、物流操作能力、外贸综合服务能力,提升院校跨境电商教学能力。

2、校行企合作共建跨境电商协同发展机制,构建校企深度合作平台、跨境电商创业孵化平台、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平台、跨境电商“双师型”培养平台,为院校实践教学导入行业企业资源,积极开展1+X职业技能证书培训,以综试区、保税区、电商园区和各平台公司为主体资源开展就业服务,对优秀学员进行创业辅导,形成“院校创业培训、校外创业孵化”的格局,为跨境电商提供优质的从业者和经营者。

3、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充分依靠跨境电商行业、企业广泛联系国外机构的优势,校、行、企合作开展跨境电商中国标准的输出,国际化人才培育与输出,跟踪跨境电商产业链构建,积极走向世界,服务中国产业国际化布局。

 


          
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全国外经贸从业人员考试中心
  北京颐禾版权所有 
电话:010-67194461 
Copyright@2002-2006 http://www.chinaftat.org
网络实名:全国外经贸从业人员考试中心
由金软科技提供技术支持